行政院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

健保卡網路服務
註冊流程優化

數位化健保卡,創造良好使用者體驗

健保卡網路註冊服務致力於提供民眾更多元的管道,來使用健保署所推行的各種數位服務。前期研究發現,部分使用者會在註冊的環節卡關,最後甚至放棄註冊。因此團隊與健保署一同合作並確立目標 ,希望在確保資訊安全的情況下,協助使用者完成註冊。

郭又宗
楊曉曄
葉伊蕙

前期研究

定義問題

1. 如何讓使用者確定目前遇到的問題為何且有效解決問題

使用者遇到操作問題時,應顯示確切的錯誤訊息,或提供常見問題引導使用者正確操作。

2. 如何在網站出現問題時讓負責單位得知並有效處理問題

使用者正確操作但網站仍出現錯誤時,負責單位應於第一時間得知並盡快修復問題,避免使用者無法操作。

3. 如何引導使用者有效率完成網頁操作並達成任務目標

網站設計應一目了然,確保使用者清楚瞭解每個步驟,並快速找到所需服務及功能。

Wireframe

兼具創意與可行性的最佳解

考量資訊安全的疑慮,有些流程與提示是不可省略的。因此我們利用工作坊形式,將以可行性為優先的版本與天馬行空版結合,確保我們能夠在不影響資訊安全的狀況下,排除使用者在技術上遇到的問題,並改善新版網站的使用者體驗。

macbook

可行性優先

macbook

天馬行空版

macbook

討論最終版

高保真原型

macbook

任務分段,循序漸進

將比較困難的註冊以及登入流程拆解成數個小任務,一步一步引導使用者完成,也確保沒有漏掉任何一個步驟。同時附上流程圖顯示使用者目前正在進行的階段,以及後面會出現的任務。
macbook

問題指南,有問必答

強化現有網站的錯誤提示,改善解決問題的流暢度,確保使用者在發生錯誤時能夠知道目前遇到的問題是什麼,並即時獲得解答。
macbook

資訊分級,一目瞭然

將網站上提供的資訊按照不同類別跟重要程度用顏色、大小、粗細做分級,盡可能減少使用者搜尋目標資訊花費的時間。

來實際操作看看改造成果吧!

專案報告

再看看其他組精彩的成果吧!

臺北市政府社會局
公托登記報名及抽籤系統
之使用者經驗設計

前往專案成果
macbook

桃園市政府社會局
志願服務整合資訊平台
之使用者經驗設計

前往專案成果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
山林悠遊網
Line Chatbot 導入之設計

前往專案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