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

山林悠遊網
Line Chatbot 導入之設計

專屬山林嚮導,讓你行程免煩惱

我們與部會討論,並且詳細閱讀之前的研究報告,找到可以發展的題目「未使用過山林悠遊網且非專業」的使用者體驗,於是我們訪談了解使用者會花費較多時間於行程前的籌備,因此,將針對使用者提出一個較為方便的服務,並且部會希望能夠知名度,因此,我們將提供一個Line chatbot,讓使用者能夠有更密切的互動。

姚怡均
張智堯
林祐謙
李姿儀

前期研究

定義問題

1. 要如何提升山林悠遊網的知名度,讓服務能夠擴及至各年齡層

我們在與林務局進行對談後, 部會提出希望可以增加山林悠遊網的知名度,以及讓服務能夠符合各年齡層。

2. 要如何在查詢相關資訊時,能用簡單快速的方式找到使用者所需要的資訊

訪談了解使用者會在多個網站探索更多資料來豐富行程,並且做交叉比對資訊正確性,因此我們將利用山林悠遊網的優勢:資訊即時性、正確性、豐富度,讓使用者能夠透過我們的服務就得到想要的資訊。

3. 要如何從各個面向過濾出適合的地方,協助使用者決定去哪裡

訪談後了解使用者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搜集景點,因此我們將提供使用者不一樣的搜索方式,並且提供景點資訊推播,讓使用者能夠探索更多台灣山林景點。

Wireframe

對話方式探索景點,協助輕鬆安排行程

A版Wireframe我們設計了在山林悠遊網上運作的 messneger chatbot,因山林悠遊網本身即有豐富資訊,因此我們討論後在網站上加上能與使用者互動的 chatbot,一方面延伸網站功能,另一方面讓使用者在進入網站時能立即獲得協助,簡化網站使用上的複雜度。B版Wireframe設計則是以官方 Line chatbot 的方式擴大服務,互動式協助使用者篩選出適合的景點。 除了串連整個行程的前中後,也計劃結合線上線下服務,讓使用者在整個行程中都能有完整的體驗。

Wireframe A版/ 山林悠遊網 messenger chatbot

Wireframe B版/ 山林悠遊網 Line 官方 chatbot

高保真原型

官方Line Chatbot ,延伸現有優質服務

山林悠遊網歷經兩次的大型改版,已經具備滿足使用者的大部分功能。因此我們一直不停地思考:「要怎麼優化現有的服務?」比起直接改版現行網站,我們提出官方Line chatbot的服務方式,希望能藉由延伸現有服務來滿足更多網站使用者。

簡化景點資訊頁,快速了解必知訊息

山林悠遊網為求資訊完整,盡可能地把需要的資訊都放在頁面上。而手機因為螢幕較小,過多的文字會讓使用者感到吃力,因此我們專門設計了一個簡版的景點資訊頁,並放上必要資訊如開休園、營業時間等,讓手機用戶可以快速查看相關資訊。

山林徽章認證,線上線下一條龍

台灣有著優美的山林景點,每年吸引許多人爭相走訪。我們設計出一整套徽章,提供使用者在走步道、爬百岳時可於景點收集徽章,認證他們曾經達成此成就。我們更與林務局討論,未來將可能推出相關紀念品,提供徽章收集者兌換。

來實際操作看看改造成果吧!

專案報告

再看看其他組精彩的成果吧!

臺北市政府社會局
公托登記報名及抽籤系統
之使用者經驗設計

前往專案成果
macbook

行政院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
健保卡網路服務
註冊流程優化

前往專案成果
macbook

桃園市政府社會局
志願服務整合資訊平台
之使用者經驗設計

前往專案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