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政府社會局

公托登記報名及抽籤系統
之使用者經驗設計

線性疏理資訊和流程,最大化使用效率

經過訪談以及易用性測試,團隊從親合圖法發現目前系統資訊架構不明確,使用者蒐集資料的成本大,無法快速瞭解重要訊息和做出決策;同時導致使用者在系統上送出錯誤資料的行為,增加了系統後端的處理成本。團隊改善這些問題,將系統架構重新梳理,設計線性「深度為主」的使用者流程。最終目標是幫助使用者更有效的做到「瞭解公托」、「選擇公托」以及「申請公托」。

林怡秀
洪嘉吟
邱威辰
陳澤宇

前期研究

定義問題

1. 降低使用者在搜尋資料的時間成本

現行網站中,並未完善的整合公托相關資訊,家長需要花費時間、心力,在不同平台中穿梭,才能獲得想要的資訊。

2. 提升使用者閱讀資料的有效性與效率

目前網站上的公托辦法字體顏色、排版混亂以及文件用字生澀難懂,降低了可讀性,也容易造成混淆。

3. 提升公托申請登記的效率

申請表格冗長且填寫提示用字不白話,讓申請者感到困惑,進而影響填寫效率。

Wireframe

重整資訊架構並提升登記流程效率、客製化便民服務與協助部門案件審核的關卡設計

A 版線框稿的原則為「給予使用者對應身份的表單」、「方便使用者查找公托機構」、「整合公托資訊架構」,著重在整理公托資訊並簡化流程。B 版線在A版原則之外,新增了「自我檢核表」與「公托購物車」的設計,提升使用者在挑選公托上的方便性,並協助降低發生申請案件不符合資格的機率。

Wireframe A 網頁/手機版面

Wireframe B 手機版面

高保真原型

整理資訊內容,提高整體易讀性

新版的網站重新整理所有條文與規定,以分項、圖文懶人包、常見問題QA 三種方式呈現,讓初次進入的民眾對公托時程與規定一目了然。

整合公托機構資訊與查找功能,一站完成所有目標

新版網站整合了公托機構資訊、地圖系統,讓家長可以快速的尋找公托地點、評鑑、候補名單等相關重要資訊。而收藏列表和購物車,方便家長在有限的時間裡,比較、記錄想要的公托,並迅速完成登記。

自我檢核及改善表單,減輕使用者及機關負擔

採客製化形式,依照身分給予對應表單,結合簡易資格與需準備之文件提醒,降低不合格案件發生率。

來實際操作看看改造成果吧!

專案報告

再看看其他組精彩的成果吧!

macbook

行政院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
健保卡網路服務
註冊流程優化

前往專案成果
macbook

桃園市政府社會局
志願服務整合資訊平台
之使用者經驗設計

前往專案成果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
山林悠遊網
Line Chatbot 導入之設計

前往專案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