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市政府社會局

志願服務整合資訊平台
之使用者經驗設計

有溫度的探索,激發服務熱忱

在前期研究中,經過與公部門以及使用者的多次訪談,我們歸納出志工網的幾點問題,其中包含:媒合功能使用率不高、資訊呈現方式不佳等,最後定義了我們的 Problem Statement 為「該如何讓志工網的操作更加流暢且有溫度,讓無論是有經驗的志工以及一般民眾更願意使用,進而提升志工媒合率」。

黃湧群
林曼寧
林子晴

前期研究

定義問題

1. 該如何讓首頁有明確的網站特色,並且讓使用者無負擔的操作

我們發現首頁資訊雜亂,無明顯視覺焦點,從 GA 資料我們發現,許多民眾一進入網頁即快速離開。

2. 該如何讓民眾能夠直接理解用詞,解決操作介面與民眾認知經驗不符的問題,並減少期望落差

我們發現網頁資訊編排凌亂、用字與民眾的經驗認知不符,往往志工們在找尋活動時耗費很多時間心力。

3. 該如何解決繁瑣的搜尋與報名流程,讓使用者在同個網站完成報名程序,也能讓社會局清楚掌握媒合名單

現有的報名流程無需透過網站註冊,由民眾直接向組織單位報名;此方式無統一資料收集整理、社會局也無法掌握報名狀況。

Wireframe

建立雙向橋樑,激發參與熱忱

我們在 A 版嘗試重新編排架構、優化流程,提升使用的流暢;在 B 版嘗試加入身分別區分、凸顯人物故事,激發使用者參與志工的熱情;在 C 版嘗試將 A / B 兩版特色融合,並加上雙向溝通的特色,以「簡化流程步驟+有溫度的探索內容+雙向橋樑」成為我們最終的設計方向。

macbook

功能導向 A 版

macbook

探索導向 B 版

macbook

雙向引導 C 版

高保真原型

macbook

雙向溝通,更有溫度

將半年報裡的志工故事、區域探索地圖展開於首頁,並讓每個活動擁有問與答的欄位,讓資訊透明化;並且利用民眾熟悉且親切的說明文字,建立民眾與公部門的橋樑。
macbook

服務體驗整合,更加流暢

利用一頁式的註冊服務,僅留下必要的填答資訊,提高註冊效率,並整合報名服務於網站上,期望提升媒合功能的使用率,同時也讓社會局能掌握報名狀況。
macbook

資訊重整,更加清楚

我們梳理網站的資訊架構,並重新安排文字層級與版面配置,讓資訊能夠更清楚的呈現,志工在探索活動時,也能更快速的找到有興趣的志工活動。

來實際操作看看改造成果吧!

專案報告

再看看其他組精彩的成果吧!

臺北市政府社會局
公托登記報名及抽籤系統
之使用者經驗設計

前往專案成果
macbook

行政院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
健保卡網路服務
註冊流程優化

前往專案成果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
山林悠遊網
Line Chatbot 導入之設計

前往專案成果